羽鳥氏帶紋赤蛇

頸部不明顯 

頭上有白色橫紋

CC BY 4.0 (鎧竹) 台灣爬行類回報

腹面花紋

林晉霆.攝 提供給本站使用

鱗片光滑無鱗脊

林晉霆.攝 提供給本站使用  

警戒時會捲起尾部

CC BY 4.0 (阿蹲) 台灣爬行類回報

警戒時會捲起尾部

Cin Yuan Gong .攝 提供給本站使用   

全身照

林晉霆.攝 提供給本站使用  

受到驚嚇時會用尾部戳人

(因教學用途操作拍攝,全程皆由毒蛇專業人士操作,請勿模仿)

林晉霆.攝 提供給本站使用  

尾部特寫

Cin Yuan Gong .攝 提供給本站使用  

羽鳥氏帶紋赤蛇小檔案

學名:Sinomicrurus hatori (TAKAHASHI, 1930)

體長:最大約100公分

毒性:強.
常出沒時間:夜行性
可見頻率:極少見
保育等級: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描述

帶紋赤蛇是一種中型蛇類,最大身長通常在100公分以內,其體型偏瘦長,頸部不明顯,鱗片光滑無鱗脊,頭上有白色橫紋。

作者 林晉霆  臺灣蛇類快速辨別圖鑑

目前分類狀態

2021/11/24由台灣的杜銘章老師、日本的太田英利老師 (Dr. Hidetoshi Ota) 以及俄羅斯的Dr. Nikolai L. Orlov,刊出了一篇研究華珊瑚蛇屬 (Sinomicrurus屬) 的演化分類研究論文,其中提到,由於缺乏種的階層上的足夠證據支持, 羽鳥氏帶紋赤蛇(S. hatori)梭德氏帶紋赤蛇(S. sauteri)應為同物異名,根據命名規約規定,以先發表者為準,將羽鳥氏帶紋赤蛇併入梭德氏帶紋赤蛇。

因此,無論南北及體側白斑,全台灣的帶紋赤蛇,皆屬於梭德氏帶紋赤蛇


作者 林晉霆 臺灣蛇類快速辨別圖鑑

棲地

主要棲息於山區林木底層、石縫、腐植堆,數量極為稀少。夜行性的帶紋赤蛇通常動作緩慢,生性隱蔽。雖然牠的攻擊性不強,但依然為具有神經性毒的蛇類,仍應小心處理。羽鳥氏帶紋赤蛇以蜥蜴和像是盲蛇鐵線蛇之類的小型蛇類為食。 

作者 林晉霆 臺灣蛇類快速辨別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