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錦蛇

成蛇

林晉霆.攝 提供給本站使用

成蛇鱗脊特寫

林晉霆.攝 提供給本站使用   

成蛇有唇紋

湯皓宸.攝 提供給本站使用

幼蛇

林晉霆.攝 提供給本站使用 

幼蛇花紋較少 

且體色接近膚色 鱗片細緻

 CC BY 4.0 (軒齊 陳 1) 台灣爬行類回報

有花紋的幼蛇

王遠騰.攝 提供給本站使用 

王錦蛇小檔案

學名:Elaphe carinata yonaguniensis (TAKARA , 1962)

體長:最大約265公分
毒性:無
常出沒時間:日行性
可見頻率:常見
保育等級:一般類野生動物

描述

臭青公是一種大型的蛇類,最大體長可達265公分,頭部鱗片大且邊緣有著明顯黑色,在吻端至眼睛前緣的上方常呈王字紋,故有王錦蛇之稱。臭青公全身鱗片有明顯稜脊,故感覺粗糙而不光滑,幼蛇全身呈淺棕色,有黑色或深棕色的小斑點散雜其間,而成蛇身軀為暗褐色或橄欖綠色,夾雜了暗色與白色的雜斑,與幼蛇的花紋顯著不同。臭青公是以卵生方式生殖的蛇類,於夏季產卵,每窩可產卵8到14枚,孵化期約1個月,會有護卵的行為。

作者 王緒昂 臺灣生命大百科

分布

臭青公廣泛分布於馬祖、蘭嶼及臺灣本島2000公尺以下之中低海拔地區。此外,亦分布於中國中南部、北越以及琉球群島。

作者 王緒昂 臺灣生命大百科

棲地

臭青公主要棲息於雜木林或農墾地或住宅區,常侵入農舍,白天晚上均會活動,屬於攻擊性較強的蛇類。牠的肛門腺非常發達,在被捕捉時會發出強烈的惡臭,食性廣泛,主要以鼠類、鳥類、鳥蛋或蛙類為食,也有以蝗蟲、金龜子、蜥蜴或其他蛇類為食的紀錄。食物缺乏時,甚至有以自己幼蛇為食的記錄。

作者 王緒昂 臺灣生命大百科 


更多關於王錦蛇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