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德氏帶紋赤蛇

體側幾乎無白斑 

作者:汪仁傑 。資料來源:臺灣物種名錄(TaiBNET) (發布於 臺灣生命大百科)。

有白斑的個體僅分布在身體前半段

作者:游崇瑋 。資料來源:游崇瑋 (發布於 臺灣生命大百科)。

棲息於山區林木底層

 CC BY 4.0 (名翔 蕭) 台灣爬行類回報

尾巴末端特寫

林晉霆.攝 提供給本站使用  

禦敵行為

林晉霆.攝 提供給本站使用  

捕食鐵線蛇

 CC BY 4.0 (軒齊 陳 1)  台灣爬行類回報

梭德氏帶紋赤蛇小檔案

學名:Sinomicrurus sauteri (STEINDACHNER, 1913)

體長:最大約100公分
毒性:強
常出沒時間:夜行性
可見頻率:極少見
保育等級: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描述

梭德氏帶紋赤蛇是一種中型蛇類,最大身長通常在100公分以內,其體型偏瘦長,頸部不明顯,鱗片光滑無鱗脊,頭上有白色橫紋,2021/11/24由台灣的杜銘章老師、日本的太田英利老師 (Dr. Hidetoshi Ota) 以及俄羅斯的Dr. Nikolai L. Orlov,刊出了一篇研究華珊瑚蛇屬 (Sinomicrurus屬) 的演化分類研究論文,其中提到,由於缺乏種的階層上的足夠證據支持, 羽鳥氏帶紋赤蛇(S. hatori)梭德氏帶紋赤蛇(S. sauteri)應為同物異名,根據命名規約規定,以先發表者為準,將羽鳥氏帶紋赤蛇併入梭德氏帶紋赤蛇。

因此,無論南北及體側白斑,全台灣的帶紋赤蛇,皆屬於梭德氏帶紋赤蛇


作者 林晉霆 臺灣蛇類快速辨別圖鑑

分布

梭德氏帶紋赤蛇為台灣特有種蛇類,分布於全台灣海拔500-1500的中低海拔山區。

作者 林晉霆 臺灣蛇類快速辨別圖鑑

棲地

梭德氏帶紋赤蛇主要棲息於山區林木底層、石縫、腐植堆,數量極為稀少。夜行性的梭德氏帶紋赤蛇通常動作緩慢,生性隱蔽。雖然牠的攻擊性不強,但依然為具有神經性毒的蛇類,仍應小心處理。梭德氏帶紋赤蛇以蜥蜴和像是盲蛇、鐵線蛇之類的小型蛇類為食。

作者 林晉霆 臺灣蛇類快速辨別圖鑑 

更多關於梭德氏帶紋赤蛇的資訊